是圈圈不是X_X

我心匪席,不可卷也。

聊聊任性

今天12点左右和男票说想任性地出去找烧饼吃,答曰不准,从外面下雨说到身体虚弱,最后以“要任性也得我陪着你”作结。

可是你并不想陪啊。

瞬间就没了兴致,躺床作罢。

其实吃烧饼真的是一时兴起,阴冷雨夜拖着例假出去找烧饼也的确说不过去,何况还是减肥阶段。从理性讲,这不是个明智的决定,男票回答的语气也很宠溺,可我还是失望了。

不知道何时开始,任性次数越来越少了。人会因为有高度自律的生活而欣慰或欣喜,但不时的小任性却会让人雀跃。而我自己多数称这雀跃为惊喜、为幸福、为小确幸,且我离不开这惊喜这幸福这小确幸。

犹记得大概一年半前跟某好友说突然想出去走走,当时夜里两点,好友说你确定?我说确定啊你来不来!答曰“我一定是疯了那下楼吧”。那天两人从紫操走到30号楼再走到荷塘,最后5点半到桃李一起吃了早饭,我睡了不到三小时爬起来去参加1500米比赛。聊天内容早已模糊,就只记得他说我其实骨子里坏但只是不敢做坏事、说我如黄蓉一般,但我一直印象深刻那份说走就走的洒脱、那种提无理要求不害怕被拒绝的泰然。

而现在呢,想去找吃的却犹豫不决,想让人陪却担心对方不答应而提的婉转曲折,畏畏缩缩、凄凄惶惶。不给自己放肆的机会、别人也不理解你的迫切。他一说不准、你还生气扫兴,哪有自己犹豫不决提想法,却要求别人举着大旗呼应你迎合你拉你出去的道理?


如果你一开始就说“我就是想去找烧饼吃啊~我们下楼吧!你陪我好不好?”而不是“啊突然想吃烧饼、但是还要减肥怎么办?....可是我还是任性地想去找哦”至少他会更了解你的真实想法呀。


不知道这是一种成长、还是一种衰退。但总归是在改变吧。

能够意识到自己的改变,总是好的。

松浦先生说过,“只有严于律己的人,才有资格享受人生”,我一直奉为座右铭,并希望自己能够把生活安排得一丝不苟、恢恢之网疏而不漏。但我同时又好向往自由散漫、向往时不时打破自己编织的网。我既向往身边人能够为我的自律自强而骄傲,又享受他摸摸我头表示“不知道该拿你咋办”的小无奈,这一硬一软、一强一弱,实在难以平衡。

矛盾。这就是人性的无奈,却也是人性的美。

只是希望,我以后无论是追求自律理性、还是享受冲动蠢萌,在这两种状态之间、能够切换得更加果敢一些,别拖泥带水,更别靠别人去识别你理性话语下任性的苗头、并且还要拉你一把去恣意人生。

所以呀,别玻璃心,玻璃廉价还易碎扎人。无论任性、还是控性,都是人性。无论别人陪不陪你任性、都是合理,前提是、你必须明确地不拐弯抹角地表达出自己的需求。杜绝犹豫,别让别人帮你做决定,更别怪别人做了与你期望相反的决定。

所以,明天早起去食堂吃烧饼不就好了。:)


————500于深夜一点半,一些因想吃烧饼而不得的胡思乱想。

评论(1)

©是圈圈不是X_X | Powered by LOFTER